close

何謂霸凌?用肢體還是言語,有點像究竟是用體罰或精神層面去處份或管教孩子一樣,因為不管用何種方式霸凌,都是傷害,但不管怎樣這兩樣對另一方都未必公平。(但管教有其必要性,霸凌卻是不該存在卻永遠都有存在,只是無沒有辦法減少到最低而已,有沒有辦法降低傷害而已。)

    在我唸國小時代,沒有所謂的霸凌的字眼,但有「排擠」和「孤立」,我的小學同班同學因為有人說她身體臭臭的,班上同學就一堆人不和她玩,因為我不喜歡那種孤單的感覺,所以我和她成為朋友,我後來才知道她的家境,真的不太好,她的情況並不是她願意的,而小朋友的孤立卻是傷了他。

我第一次對孤單有深刻的體認是在國中,因為我是被孤立的那一個,整整兩年。理由不明,或許是我的個性有些異性緣,以致得罪一些人;也有人說是我父親用特權讓我進好班。但請問這些是我的錯嗎?我一直在想這問題,我曾用盡一切方式去忘記那兩年,但不幸的是,我永遠忘不了我曾經在國中自殺過,我忘不了我在國中童軍課當場因為被孤立落淚的那天,我更無法忘記我最要好的朋友踩著我的考試卷,而我面無表情的去撿的那一天。我更無法忘記我在國二開始都用手敲牆壁自殘。

    沒被傷害過的人可以說,你被霸凌是你不對,或者是你的問題。我相信無所不生煙,我相信自己或許有錯。但就算被判死刑,不該有罪名嗎?我至今都不知道我為什麼被孤立?孤立我的人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?這是我十多來解不開的謎,而今我已經不想知道。

我想說的是,被孤立的我在國中畢業後的7年的某天想到國中的事,我瘋狂的打牆壁就像我國中幾乎每天做的事一樣,打到手腫,哭到聲嘶力竭,最後要不是有男友(現在的老公)阻止我,我可能會自殺。也因為那段日子,我根本不敢接受追求,我害怕我的國中同學掀我的往事,我想不起我國中的樣子,更不知道這樣的我是什麼,我想說的是有沒有人知道,被孤立的人需要多少的歲月才能忘記那讓她自己想死的日子,至少我至今從沒忘過也不敢想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