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人!所謂的親人是有血緣關係?有法律上親屬關係?又或者說是一方死去,另一方有幫忙收屍的義務?

親人,至親至疏,或許所謂的親人有時遠不如路人。

從小我在家中的排行是第五,因為是第五個孩子所以在家中是個很尷尬地存在吧!有人總說最小最受寵,但我似乎不是那個受寵的而是那個例外。但我從小就知道父母想把我送養,其實我並不怪父母,我知道我們家窮,所以我認命,也很感激,因為沒把我推入火坑,這樣算好吧!但當年紀越大知道得越大,雖然不想怨,但卻也不想再見那所謂生身父母,養兒之娘。

當我三十幾歲的某天,我終於知道我小時候辛辛苦苦,扎破手指的串聖誕燈泡手工錢及在學校打工的錢,每年都被父母偷走時,當下內心很痛,但我理解,因為我們家窮。當我高中想搬出去,父親賞我一巴掌,罵我不孝,我認,就算我因此要每天四點半起床出門去搭車轉三班車到校。當時的我能理解父親所說,母親身體不好,我還搬出去。當我高中從外面念書回來,被打一頓,父親則怪我沒告知母親我的去向,害她昏倒。我愣住,因為我有說,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是父親外遇的消息傳到母親工作場所,導致母親一時氣昏,母親把這件事推到我頭上,當我聽到時,我只是不想再說,因為誰叫我長得像父親,我理解母親的心情。

當我高四(補習)那年,每天只敢花50元,存下的錢給姊姊拿去台南唸書用的錢,姊姊和朋友去吃薑母鴨羊肉爐。而母親還另外給姊姊2千元,我理解因為大姊念書很忙。當我自己念大學,我身兼兩份工作到三份工作,三餐吃吐司時,我不怪因為誰叫我自己硬要搬出家裡,所以我的房租、水電、書費和學費我自己付,我理解因為我讓父母不高興。當父親和我拿錢說二姊開店要給花圈,我說好。當三姊進新屋,父親說要錢給姊姊,我給。當姊姊把小孩,往家裡一丟,媽媽上班,我在家休息,小孩我陪玩花錢,我接受,因為他們是我的親人。當我好不容易存下會子錢,媽媽說大姊開店需要用錢,叫我先借她,我借,我理解母親擔憂的心情。

當我訂婚、結婚買房全靠自己時,我不怪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事,當父親穿著舊衣服出現在我的婚宴上,我無言。他氣我破壞他和外勞的好事,所以他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他的不滿。當某天我在外忙回來時,我接到母親的電話,電話中責怪我一件我幫忙的法律事件,怪我說怎麼簡單的事我怎麼辦怎麼久?我笑了,我只說是我無能,請他去找那位說很簡單的人去處理。我理解她想要有錢的念頭,但我不懂她怎麼能說這樣讓我無言的話,這件事我下雨天跑公家單位,和律師一再開會,連律師也被誤會和我有婚姻外關係,我不責怪她不去澄清,我從沒拿過她一毛錢,只因為她是我母親,我忍住。只因為她要體面,我花錢辦訂婚宴,只因為她要表面和諧,我忍耐父親對我的冷言相向,去討好他,我能說甚麼嗎?

 

當我準備考公務員,我和男友同居,我高中時期的好友問我:「你錢夠嗎?」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問我,我錢夠嗎?(除了我男友現在的老公外)從來沒有人問我,你過得好不好?當我需要人幫忙看一下小孩,是我遠在三十分鐘車程的朋友問我說:「要不要幫忙?」不是我住在樓下不到五分鐘的親姊姊,因為他的小孩要補習他忙,我理解。當我遇到車禍,請她哥哥幫她看店,開了一個小時的車跑來幫我的是我高中最好的朋友,我有親人嗎?我有兩個最要好的朋友。

我和孩子說:「如果有一天家裡有事,會去接你們的只有三個阿姨,除了她們,你們誰都不能信知道嗎?」而這三個是我的朋友,不是我的姊妹,不是掏我錢和時間的親姊妹,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也不想再看到她們,畢竟沒有人愛我,至少我該為愛我的人好好努力。

親人?甚麼是親人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